杜伟大使在离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12-24 23:55
 

尊敬的基斯里察副外长,

各位来宾:

感谢各位的光临!

今天是我最后一次在基辅举行招待会,再过六天,我将结束任期,奉调回国。此时此刻,听着乌克兰国歌熟悉的旋律在耳畔再次响起,看到朋友们熟悉的面孔在眼前出现,我的内心很不平静。三年半前我初来这里时还是一个异乡客,如今,当我即将告别它时,心里已溢满了故乡情。如果现在窗外是大雪纷飞就更好了,因为雪中的基辅别有韵味,更让日后的我魂牵梦萦。

离别之际,我感到欣慰的是,在任期间,双方各领域交往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仅在经贸和人文领域就实现了“四个翻一番”。首先是双边贸易额翻了一番,今年两国贸易额有望超过12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其次是中资企业在乌承包工程合同额翻了一番,达到16亿美元。第三是在乌开设和即将开设的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数量翻了近一番,增加到11所,这个密度在全球也是罕见的,同样,乌克兰学习汉语的人数也在成倍增长。第四是中国来乌游客数量翻了一番多,已接近6万人次。此外,双方正在商签新的人员往来便利化协议,有关文本已基本达成一致。

离别之际,我感到振奋的是,乌克兰历史正在掀开新的一页。新政权致力于推进东部和平,发展国内经济,一系列改革举措相继出台,整个国家到处呈现出一派励精图治、“向前向上”的新气象,虽然我不能继续留下来亲历和见证这片土地上将要发生的变化,但我始终相信,乌克兰拥有成为欧洲强国的所有条件,这个国家只要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它的复兴是指日可待的。我对乌克兰的未来充满信心!

离别之际,我感到不舍的是,在乌期间,我广泛接触乌克兰各界人士,和他们当中的许多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乌克兰民众对中国的热情友好令我印象深刻,乌克兰朋友对我工作的大力支持让我受益良多。借此机会,我要对各位真诚地说一声:谢谢(乌语)。没有你们的帮助,我将一事无成。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还有许多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很抱歉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不能为你们单独搞一场离任招待会了。我深怀感恩之心向你们告别,感谢你们为协助使馆开展工作付出的努力,衷心地祝你们未来在乌工作生活一切顺利。你们是远方的游子,而使馆是你们远方的家,请你们永远不要忘记这一点!

最后,我想感谢我的使馆同事和雇员们,感谢你们在过去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陪伴。基辅岁月是我一生的回忆,和你们共事,则是我一生的荣幸!

各位来宾,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新的一年,迎来21世纪新的十年,迎来中乌建交28周年纪念日。值此之际,我衷心地祝福朋友们新年快乐,也祝愿中乌关系迎来黄金十年!

我爱乌克兰!

中乌友谊万岁!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