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举行2021年度视频会议
2021-12-18 01:33

2021年12月17日,2021年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在咨委会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并见证了咨委会报告对外发布。

委员们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认为讲话展现了中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信心和决心,是下阶段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指导原则。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都有利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互促互进、相得益彰,为全球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年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促进了全球减贫、贸易和经济增长,已经成为有理念引领、有合作机制、有务实项目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和全球经济合作平台,发展前景更为广阔。“一带一路”推动各国增进了互信,促进了合作,体现了中国推动全球互联互通、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远见。

委员们建议“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继续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委员们希望各方在当前形势下继续加强“一带一路”与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规划、倡议开展对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领域合作,为全球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和发展事业注入更强大动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更大贡献。风险防控是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应有之义,各伙伴国应责任共担、风险共管。

会议期间发布了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咨委会政策建议报告。报告结合委员们的研究成果,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通过打造合作平台、开展合作举措,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更大空间,为伙伴国家民生改善提供更多机遇,为开创人类共同美好未来作出更大贡献。报告还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系列政策建议,包括建设高质量项目、完善合作伙伴网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绿色和数字丝路、开展疫苗国际合作等。

咨委会是非营利性的国际性政策咨询机构,主要职能是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供智力支持。委员以个人身份参与咨委会活动。现任委员包括: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俄罗斯前总理弗拉德科夫、埃及前总理沙拉夫、非盟委员会前副主席姆温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前执行秘书阿赫塔尔、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马凯硕、英国财政部“一带一路”金融与专业服务特使范智廉、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冯慧兰(特邀嘉宾)、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特邀嘉宾)。咨委会召集人、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主持会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