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克兰大使张喜云就“一带一路”建设在乌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5-04-27 16:41

  千百年来,丝绸之路作为连接欧亚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道路,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1世纪,在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新时代,面对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局面,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更显重要和珍贵。2013年,为让古丝绸之路焕然一新发新的生机活力,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沿线各国与各区域间经济与贸易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一、“一带一路”构想的相关历史背景

  20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探险家、外交家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使西域,即现在的中亚、南亚地区,开启了中国同西域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这条商路日久弥新,逐步扩展,最终形成横贯欧亚、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唐朝中后期,中国经济重心转至南方,海路取代陆路成为中外贸易主通道,并随着宋元时期航海技术的突破和经济贸易空前繁荣,“海上丝绸之路”达到鼎盛时期。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陆、海两条丝绸之路不仅给沿途各国人民带来了丰富的商品,同时也带来了和平与友谊,推动了沿线各国经济、文化与社会进步,促进了不同种族、信仰、文化之间和谐相处,共享和平与发展,给沿途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今天,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二、“一带一路”构想的核心内容

  (一)“一带一路”坚持共建原则。一是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平等互利。二是坚持开放合作。“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让共建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三是坚持和谐包容。倡导文明宽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四是坚持市场运作。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五是坚持互利共赢。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二)“一带一路”合作内容充实。“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政策沟通是重要保障,需加强政府间合作,深化利益融合,促进政治互信,达成合作新共识;互联互通是优先领域,在交通、能源、通信等关键领域增强合作,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次区域以及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络;投资贸易合作、资金融通是重点内容,着力解决投资贸易便利化问题,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促进各区域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激发释放合作潜力,增强各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民心相通是社会根基,要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媒体、旅游、教育合作,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促进各国人文交流,夯实社会和人民友好基础。

  (三)“一带一路”合作方向清晰。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畅通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根据“一带一路”战略图,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四)“一带一路”建设是系统工程。将对地域和国别范围开放,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对合作模式方式开放,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利用双多边合作机制,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三、中国欢迎乌克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乌克兰地处欧亚大陆咽喉,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雄厚的工农业生产基础与高科技发展潜力。同时,中乌友好由来已久,合作基础扎实,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方欢迎乌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进一步加强两国合作的研究与规划,为两国务实合作创造必要条件,使两国和两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的共建成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