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喜云大使在“2014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15-06-08 21:30

尊敬的鲁德恩科校长,各位同学们:

 

  非常高兴参加“2014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暨“新疆籍优秀自费留学奖学金”颁奖仪式。这是我自出使乌克兰以来,第三次出席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每次看到优秀的学子脱颖而出,既为他们感到高兴,也为国家发展人才辈出而感到欣慰。毛泽东同志上世纪五十年代,曾经在莫斯科给学子们留下了一句非常经典的勉励之言:“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看到今天,两位获奖的同学和颁奖仪式上的各位同学,从你们的青春面庞,总能感受到这份蓬勃的朝气和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那样,以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精神,刻苦学习,精进学业,锐意进取。

今天,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在努力实现从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经济的转变,从注重数量和速度,转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结构构成更加科学和可持续。面对进入“换挡期”和“衔接期”的中国经济,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创新宏观调控的方式、方法,以“民之疾苦”作为“国之要事”,努力实现中国经济的科学发展。

当前,中乌关系发展良好,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中乌关系,同学们也是推动中乌友好的重要力量,乌克兰朋友们对同学们刻苦努力学习取得的成绩,也是交口称赞,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做到与乌克兰人民心灵的契合,向乌克兰朋友们,用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借此机会,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

第一,期望同学们做到自强不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外留学,求学不易,生活不易,期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不断增强自信心,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使馆始终是同学们可以信赖的“家园”,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与我们这些长辈们讲讲你们的成长故事,分享你们的成长快乐,解决你们的成长难题。

第二,期望同学们遵守住在国的法律。凡是立规矩易,守规矩难。小到一言一行,大到生活百态。既要与人为善,又要保护自己,学好法律,用好法律,守好规矩,也是同学们重要的必修课。

第三,期望同学们团结友善。独木难成林,期望同学们,要加强团结,遇事多商量,多帮助,努力在求学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同学们、朋友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丽前景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希望同学们,将实现自己梦想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在人生舞台上绽放绚丽光彩。

   最后,再次祝贺两位获奖的同学。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