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克兰大使张喜云在第二届支持出口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乌克兰的角色和定位”分论坛发言
2016-04-28 21:29

尊敬的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乌克兰工商会、国家出口论坛、乌克兰中国商会为中国和乌克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搭建讨论平台。去年4月也是在这里,我提出,欢迎乌克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今天我很高兴在这里与各位深入探讨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前景。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一年来的成果:

  ——政策沟通。在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框架下,先后召开了农业、经贸、文化、航天分委会,对两国各领域合作进行了总体设计,特别是两国签署了“共建丝绸之路议定书”,正在着手准备实施议定书 “路线图”。相信即将召开的科技、教育分委会以及外交部领事磋商,将丰富双方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的合作内容,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取得务实成果打下基础;

  ——贸易和投资。中国继续保持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乌对华出口逆势增长。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中乌贸易总额70.7亿美元,同比下降17.6%,其中,中方出口35.2亿美元,下降31.1%;中方进口35.5亿美元,增长2.1%。根据乌方统计,两国贸易额61.7亿美元,占乌克兰外贸总额8.2%,中国连续第四年保持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投资方面,截至2015年底,中国企业在乌克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7000万美元,数字虽然不大,但中国投资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可观,如联想、华为、中兴、吉利、奇瑞、中国成套、中粮农业、TP-Link、Eco-Vtor等。重要的是,中国投资者始终对乌克兰市场充满信心,始终专注于对实体经济的投入,为投资所在地带来了就业和税收。

  ——交通和物流。航空方面,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开通基辅-北京直航,不仅方便了人员和货物运输,而且使基辅成为中国赴欧洲旅游团组首选中转站之一,每个航次近四分之三的旅客为中转旅客,为航空公司和机场带来了丰厚的利润。通讯方面,华为、中兴为乌克兰电信、无线运营商提供了优质的设备和服务。物流业的新成果则是中国成为乌克兰最大的货运出口目的国,去年货运量达到2550万吨,增长11%。

  ——资金融通。中乌间超过70亿美元的贷款项目仍在落实,特别是粮食贸易项目,在乌克兰的特殊时期,为中乌经贸合作起到了特殊的作用。最近我了解到,两国央行间的货币互换协议执行开始扩展到贸易合同,相信这一举措将更深入促进双方金融合作。

  ——人民交往频繁,加深了了解。一年来双方交换了多个演出团体,并确定今明两年互办文化年。为方便商务人员、旅游游客往来,中方在上海、南京、杭州增开了免签证口岸。希望即将召开的领事磋商能看到更多便于中国人民了解乌克兰、便于投资者入境的务实措施。

  前不久有乌克兰朋友问及“一带一路”的内涵是什么,我刚才具体回答了这个问题。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设施连通、民心相通就是“一带一路”的内容。中方提出这样一个重大合作倡议,实际上是借用历史的“丝绸之路”符号,推动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一带一路”的实施不是以意识形态、发展道路、发展模式或者发展水平来划分界限,而是以政策、贸易、货币、基础设施、人文等交流合作来实现互利共赢。这是个开放包容的倡议,已经得到了6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一些国家同中国进行了战略对接,并且提出了具体合作想法,如自贸区、经贸合作园区以及一批包含具体合作的“路线图”。

  女士们、先生们,

  乌克兰地处欧亚大陆咽喉,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雄厚的工农业生产基础、高科技发展潜力和勤劳坚韧的人民。同时,中乌友好由来已久,合作基础扎实。但我们也要看到,两国务实合作还有很大潜力,比如,去年两国贸易额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仅仅0.18%,对乌克兰累计投资额占中国对外投资存量(超过1万亿美元)的比重更是微乎其微。而中国每年有超过1.5万亿美元的进口市场、超过1000亿美元的对外投资能力,以及最完整的产业链。中乌双方的合作远未达到应有水平。中方愿通过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使两国和两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的共建成果。

  最后,我想对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几点建议:

  长远规划、战略对接。充分利用制订“路线图”之机,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做出既包含现实内容,也包含远目标的规划。中方的境外经贸园区、产能合作、自贸区等战略在“一带一路”国家得到广泛响应、对接,建议乌方研究;

  培育优势、突出重点。扩大农业、可再生能源、通讯、物流、基础设施、机械、金融等领域合作,开拓电讯研发、电子商务、农食品加工、节能技术等新领域合作方向;

  市场原则、务实推动。政府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高执法和行政透明度、实施通关便利化、便利商务人员往来,保持投资保护和行业发展政策的连续性;发挥商会作用,组织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为企业交流、洽谈合作项目搭建平台,推介乌克兰企业优势、优质产品。

  我相信,通过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将极大丰富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