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在国庆前夕接受媒体联合采访
2021-09-23 22:50

  9月23日,在72周年国庆前夕,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接受乌克兰议会电视台和基辅外交杂志联合采访,重点就中国发展成就、抗疫成果、中乌关系、两国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以及中美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范大使首先向乌观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说,中国人民刚刚庆祝了传统中秋佳节,即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这一重要节日,非常高兴在这一特殊时刻与乌克兰人民和媒体朋友进行交流。

  范大使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回顾了中国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就,并重点宣介了“十四五”规划和到2035年发展纲要,表示中国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乌克兰经济发展战略是可以互补互惠的,能够为中国和乌克兰带来“双赢”。同时,双方应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助力两国实现各自发展振兴。

  范大使指出,为早日战胜疫情,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硬核”防控举措,取得了重大成就。中方采取的措施有力地保护了中国人民的安全,促进了经济的快速复苏,也为国际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疫情越严峻,人类就必须越团结。我们应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和角度出发,推动全球抗疫合作回归科学理性的正轨。

  范大使表示,今年是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对两国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特殊意义,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7月13日,习近平主席同泽连斯基总统通电话,为中乌各领域合作指明了发展方向,为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乌关系将越来越充满潜力,各领域合作的美好前景更加可期。

  范大使强调,当前,中美关系又走到一个新的历史关口,既面临复杂严峻的局面,也有争取更好发展的空间。关键是要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的精神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向好发展。由于中美两国的体量和影响,中美和则两国和世界都得利,反之都会受到影响。为此,双方应该相向而行,都要作出努力。中方愿意努力改善对美关系,但不可能以伤害和牺牲本国的根本利益为代价。我们要的是友好平等、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的发展。

  乌克兰议会电视台是乌开播时间最长、覆盖率最高的国营电视台,是乌议会、政府等官方机构宣介国家政策的主要渠道。基辅外交杂志是面向外国驻乌和乌驻外使领馆、乌企业家、公众人物以及各类行政机构的主流杂志,涵盖国际政治、外交、商业和文化等主题。为庆祝中国国庆,乌议会电视台和基辅外交杂志将于近日分别播放和刊登对范大使的采访。

  使馆新闻参赞丁建伟、赵雪莹一秘参加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