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乌克兰赛区预赛成功举行
2008-05-08 00:00

  2008年5月8日,第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乌克兰赛区预赛在基辅大学语言学院会议厅举行。大厅内喜气洋洋,坐满了来自乌克兰各地的大学生代表。赛场中央悬挂的大型对联“快乐汉语展学子多姿风采,激情奥运圆世界和谐美梦”,鲜明地表达了预赛的主题和选手们的心声。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周力、基辅大学副校长尼基秋克、基辅大学语言学院院长谢缅纽克先后致辞。周力在致辞中说,中乌建交16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随着中乌在各领域合作的不断加强,有越来越多的乌克兰年轻人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学习汉语并参与两国各个层次的交往与合作。这符合中乌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全球化发展的潮流。今天的比赛将成为乌克兰大学生们加深对中国了解、感知北京奥运的一次机会。

  在两个多小时的比赛中,10名选手在主题演讲、知识问答以及才艺表演三个环节上展开激烈角逐。来自基辅大学的瓦列拉在演讲中热情赞美奥运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和服务理念;卢甘斯克师范大学的阿丽娜深情地回忆起自己一年前在西藏旅游时所见的雪域美景;基辅大学的孪生姐妹薇拉和娜佳则一人一句地娓娓讲述两人如何从小痴迷中国,终于一起成为汉语专业大学生的奇特经历;基辅大学的卡佳演讲题目是《开奥运游北京》,她对中国首都的生动描述和对北京奥运的强烈向往,激发了在场观众对2008北京奥运的无限憧憬。

  在才艺表演中,选手们将乌克兰民族的艺术天分与中国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从不同角度展现古老东方文明的独特魅力。外喀尔巴阡大学小伙子米一雄表演的太极拳自然流畅、舒展大方,其罗汉拳力道强劲、变化多端;身着藏族传统服装的阿丽娜长袖飞舞,舞步欢快,尽显藏族女子舞的柔美飘逸;外喀尔巴阡大学奥莉加的一首《在那遥远的地方》,嗓音甜润,字正腔圆;孪生姐妹薇拉和娜佳的双人舞《中国情》将东北秧歌、新疆舞和舞蹈《沂蒙颂》巧妙编排组合,再加上高难度的侧手翻、空翻和徒手倒立,给观众们带来强烈的艺术震撼。最终,这对孪生姐妹以总分第一名,赢得了代表乌克兰赛区赴中国参赛资格。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