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乌克兰留学生爱心募捐小组在行动
2008-05-22 00:00

  2008年5月19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在使馆设立吊唁薄,沉痛哀悼5.12中国四川地震罹难者。在乌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华商、留学生以及来乌访问、考察、出差的中国公民纷纷前来吊唁。在乌学习的中国学生们特别积极,仅5月19日一天,就有几百名留学生前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吊唁、捐款。

  5月21日,一群来自乌克兰国际经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班的留学生身着统一黑色服装,胸前贴着红心标志,高举鲜艳的五星红旗来到使馆,他们还带来了在基辅各院校、华商机构募捐而来的捐款。这个由“80后”年轻人组成的爱心募捐行动小组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爱心小组成员亓京浩说,得知中国四川地震的消息,所有在海外的中国人心情都非常悲痛,他们这些在乌克兰学习的“80后”学生们很自然地聚集在一起,主动捐款,并决定走出学校,呼吁全乌克兰的华人都为四川灾民献上一份诚挚的爱心。他们在倡议书中写道:“一点小小的爱的举动,乘以13亿,就会变成爱的海洋;一个困难,不管它有多么大,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微不足道!”

  爱心小组的募捐活动得到在乌中国公民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募捐活动首先在爱心小组所在的班级展开,很快便筹得善款1000多美元。此后,爱心小组奔走于基辅十几所高校、中资机构和中国市场,短短三天时间共筹集到5000多美元。捐款的留学生们不仅包括在乌留学多年的学生,还有许多初来乌克兰的预科学生。他们中间很多还在靠父母供养,经济条件并不宽裕,但这丝毫没有减弱他们对四川同胞的同情与关切。留学生们积极响应爱心小组的募捐倡议,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他们激动地表示,宁可自己省下一口饭,少买一件衣服,哪怕能给四川的受灾同胞多买几瓶矿泉水,也是海外游子对灾区人民的心意。

  爱心小组的行动不仅感动和感染着华人华侨与中国留学生们,也深深打动了当地人和其他国家的公民。他们也纷纷加入到募捐行动中。当爱心小组来到乌克兰中国商人比较集中的市场时,看到中国商人踊跃捐款,了解到这是为四川地震灾民奉献爱心后,乌克兰人也纷纷慷慨解囊,有的毫不犹豫地捐出100美元。

  爱心小组几乎跑遍了整个基辅。学生们表示,他们还将筹备赈灾义演,号召在乌公民继续为祖国灾区贡献力量。学生们每天只吃面包和酸黄瓜,为筹备义演活动节省下更多资金。爱心小组的绝大部分成员出生在80年代,最小的出生于1989年。小组成员中一位60年代生人的大姐对此感触颇多。她说,“这次募捐活动也是这群“80后”青年们的一次成人仪式。可以看出,中国的“80后”已经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责任心。”

  爱心小组成员对责任感有着深刻的认识。他们表示,5.12大地震发生在中国部分地区,但却事关每一个中国人。所有中国人都有责任,与灾区民众共患难,帮助他们重建家园。这场灾难如同催化剂,激发了所有中国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大家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地震发生后,党和政府迅速行动,人民子弟兵以最快速度,不畏艰难险阻前往灾区救援。所有中国人,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境外,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灾区民众,捐款,捐物,无偿献血,前往灾区协助救援,他们与灾区人民同在。留学生们说:“正是这种团结一心的民族精神,使我们大家相信,经过这场灾难,没有任何事情和困难可以阻挡中国发展的脚步。地震击垮不了中国!北京奥运会一定会成功举行!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每个中国人都置身于5.12以来的所有令人感动的场景中,见证了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心,见证了“80后”一代的成熟和责任感。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