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举行第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预赛
2009-05-09 01:54

  2009年5月8日,第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乌克兰赛区预赛在基辅大学举行,来自基辅语言大学、基辅大学、卢甘斯克大学、喀尔巴阡大学和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大学的8名乌克兰大学生参加了角逐。基辅大学副校长别赫、语言学院院长谢缅纽克及参赛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代表共300多人出席。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周力到场观看了比赛。他在致词中说,语言是人类交流的工具,也是民族文化的载体。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富有特色。汉语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汉语既是世界的财富,也是了解中国的重要工具。“汉语桥”比赛对加强世界友谊和相互沟通起着重要作用。

  周力说,十几年来,中乌两国在政治、经济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发展顺利,越来越多的乌克兰人渴望了解中国,希望学习汉语。举办“汉语桥”比赛,为学习汉语的乌克兰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对于推广汉语教学、促进中乌文化交流乃至推动两国关系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比赛由基辅大学语言学院和中国驻乌克兰使馆教育处举办,主题为“快乐汉语、成就希望”。比赛分为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3个环节。选手们通过歌唱、诗歌朗诵、太极剑、武术、乐器演奏等形式,以流利的汉语、丰富的知识、精彩的演讲和娴熟的才艺征服了评委和观众,博得阵阵掌声。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卢甘斯克大学的四年级女学生列拉脱颖而出。她的演讲“茶中的智慧”表达流畅,声情并茂,她表演的太极剑令全场观众为之倾倒。最终,她获得总分第一名,赢得代表乌克兰赛区赴中国参赛的资格。

  “汉语桥”中文比赛是中国国家汉办于2002年开始举办的国际性比赛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弘扬中国文化,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