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发展现状
(驻乌克兰使馆供稿)
2009-09-09 21:52
 

1、中国改革开放31年总体情况及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1周年,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30多年来,中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中国的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一位跃至世界第四位,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中国的31年来快速发展与中国科技的不断进步密不可分。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支持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2006年,中国政府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制定了税收、金融等十个方面的若干配套政策,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力推动科技自主创新。2007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再次决定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摆在了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位置。

经过30年的具体实践,中国科技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科技实力大幅提升,科技发展进入重要跃升期。

2、“科技奥运”的情况。

去年,在中国北京举办了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是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中国政府在落实“科技奥运”这一理念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早在北京申奥成功之初,中国科技界就联合北京奥组委共同推进科技奥运建设,并且启动实施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 7年来,在全国近200家企业、170多个科研院所和50多所高校的超过3.5万名科技人员的参与下,这一计划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大批先进科技研究成果被应用到奥运建设中。

当代先进的新能源汽车、绿色能源、高效节能和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的应用,成为“科技奥运”的亮点。我国自主研制了具有当代先进水平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组成了500多辆奥运绿色车队。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的汽车在中心区实现零排放;奥林匹克多功能演播塔和水立方,LED外墙的夜景照明不仅光彩亮丽,而且节能70%,照明设备比原来照明设备的寿命长10倍。像这样的节能项目还有很多。经过科学测算,北京奥运会采取的大量的节能减排措施,可以避免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124—150万吨。

3、中国的国际科技合作情况。

目前,中国已与15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与96个国家签订了102项政府间科技合作协议,签订了1000多项部门间科技合作协议,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政府间双边和多边国际科技合作框架。积极利用国际科技资源,中国参与了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TER)、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国际对地观测、地球空间双星探测、人类肝脏蛋白质组、中医药国际科技合作等等国际大科学、大工程计划。中国科学家、科学技术人员参与国际科技合作的渠道进一步拓展,人员交流与合作更加紧密、便捷,方式更加灵活、多样。迄今为止,中国已参加了大约350个国际科技组织,有206位科学家在国际科技组织中出任各级领导职位。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