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专家建议慎用富勒烯水
2015-09-23 17:17
 

乌克兰专家建议慎用富勒烯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学研究所是乌国内唯一研究碳纳米结构,尤其是富勒烯合成提取分离过程和鉴定的机构该研究所专家认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瓶装富勒烯水—“C60生命之水”的安全问题值得关注。

富勒烯水在全世界所有国家被认为对人体健康有害,不论从水合富勒烯分子的毒性还是从富勒烯分子的胶体粒子存在溶剂(甲苯,苯等)的角度来说,富勒烯水都被禁止使用。富勒烯分子的毒性与这些分子可以形成破坏细胞膜氧阴离子有关。富勒烯可以积外源物,从而增强其毒性。

富勒烯不溶于水,但是,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通过特殊技术获得了水合(水溶性)富勒烯分子。

乌克兰哈尔科夫生理活性化合物研究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富勒烯水。 该公司仅拥有国家卫生防疫局的检测报告,即所销售的富勒烯以下有毒元素,如铅,镉,砷,汞,以及存在微生物,但富勒烯的毒性没有经过测试,无法检,因为没有检测方法。

当今,有关纳米材料安全性没有达成共识。纳米技术时代已经开始,由此也诞生了一个新的科学学科纳米毒理学

此外,动物研究表明,富勒烯分子本身分布在动物的所有组织和器官中,积聚在肾脏脾脏和肝脏中。富勒烯可以在动物机体中积聚生物杀虫剂某些洗涤剂放射性核素合成染料以及聚芳烃等,增强它们的毒性。

一旦于生物机体,富勒烯可能会增加过敏反应的频率,改变遗传特征,造成免疫力低下,扰乱新陈代谢,甚至导致机体死亡。因此,要理解富勒烯分子对人体不同器官的影响,需要制定富勒烯分子被引入人体的标准和引入方法,对含有富勒烯分子构成的化学化合物进行临床试验尤其重要的是要研究这种影响的副作用。未经检测服用富勒烯晶体,以及不同水合程度的富勒烯分子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