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就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在乌《政府信使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10-26 14:44

10月26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前夕,驻乌克兰大使范先荣在乌《政府信使报》发表题为《中国圣火点燃“双奥之城”,携手共襄冬奥盛举》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0月20日,从奥运诞生地希腊点燃的2022北京冬奥会圣火火种抵达北京,这让我不禁回想起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空前盛况,中国张开双臂,与世界各国拥抱“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时隔十三年,中国又接过奥运圣火,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这座有史以来第一个“双奥之城”,奥林匹克再次进入“北京时间”,明年2月4日2022北京冬奥会将正式拉开帷幕。在冬奥会迈入百天倒计时之际,奥运圣火一定会在严寒的冬日里点燃全世界的运动激情。

为了迎接好这个属于全世界的“高光时刻”,中国政府从始至终高度重视此次冬奥会筹备工作。2015年,中国成功获得冬奥举办权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立即代表中方作出庄严承诺,将全力以赴地办好冬奥会。自此以后,中国严守各项工作落实时间线,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认真态度有条不紊地推进筹备工作。即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办会准备工作也未有丝毫懈怠,办会标准没有丝毫降低,为的就是要履行好中国对世界的承诺,奉献一场“安全、简约、精彩”的奥运盛会。

本届冬奥会,中国坚定贯彻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这是中国新发展理念在承办冬奥会上的延展,体现中国高度负责任的大国气概。一是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绿色理念,保证场馆最大程度利用2008年奥运会遗产,建设改造遵循绿色标准,全部使用绿色清洁能源,严格落实保护生态要求,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的底色;二是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的共享理念,借助办奥推动全民参与冰雪运动、掀起全民健身热潮。北京冬奥会将激发3亿中国人投身冬季冰雪运动,这将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极大推进;三是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开放理念,以冬奥会为平台开展对外人文交流,助推体育国际合作;四是坚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的廉洁理念,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强化过程监督,确保实现廉洁公正,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的像冰雪一样纯白无暇。

经过中方的艰苦努力,中国已经取得冬奥会筹备工作的决定性进展。“双奥场馆”国家游泳中心改造成为世界首个“冰水转换”场馆,冬夏模式任意切换毫无障碍;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成为全球首个采用最新制冰技术的滑冰场馆,制冰全过程碳排放趋近于零;世界首条50万伏柔性直流输变电工程投入使用,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100%使用“绿电”;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时速350公里的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实现自助检票、自动驾驶、智能行车……这些建设成果展现了踏实严谨、追求卓越的中国办奥精神,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圆满召开提供强力保障。

乌克兰作为冰雪运动强国,冰雪运动传统悠久、民众普及率较高,运动员在国际冰雪项目比赛中屡创佳绩。乌政府高度重视冰雪运动发展。中方赞赏乌方将积极参加北京冬奥会。目前,乌克兰代表团已获得北京冬奥会30个参赛资格,正在积极备战。中乌双方体育健儿将再次一起拼搏在冬奥场上,共同呈现冬季运动的别样激情和精彩,共同演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运动精神。

北京冬奥会的口号是“一起向未来”,意味着尽管今天世界上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更加团结,就能够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明天的太阳就会更加灿烂。值此2022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我们可以大声告诉世界的是,中国已经做好准备。冬奥会一定会像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一样,为世界呈现出中国人民的热情、智慧和精彩。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一起相聚在奥林匹克五环下,共襄冬奥盛举,迈向美好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