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活动侧记
在乌克兰大学建起中乌文化交流的桥梁
2009-05-25 16:28

  5月的乌克兰,鲜花盛开,春意盎然。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到来,乌克兰高校举办了“中国日”活动,它尤如一阵扑面而来的“中国热”春风,为这美丽清新的季节增添了新的绚丽色彩。

                

  一

  在中国驻乌克兰使馆的倡议和策划下,乌克兰基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基辅国立语言大学、基辅国际大学、卢甘斯克大学孔子学院、喀尔巴阡国立大学和基辅教育信息中心机构等单位,举办了迎接中国建国60周年的“中国日”活动。活动的主题是:感知中国,促进友谊和交流,加深乌克兰学习中文的学生对中国文化历史和现代化建设的认识和了解。

      

  “中国日”活动于4月20日至5月25日在乌克兰多所高校同时举行,有近千名学生参与。我馆为举办活动提供了许多图片、画册、故事片和风光记录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组织周全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特点。各校为“中国日”活动专门布置场所;展出反映中国民风民俗、传统建筑、民族文化和建设成就的图片和画册;组织观看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和反映中国文化历史和生活情况的故事片和记录片;组织演讲比赛和座谈会;举办中国茶文化讲座、汉语书法和太极拳表演;学唱中国歌曲等。同时,一些活动还扩展到了校外,喀尔巴阡大学为当地中学生夏令营举办了汉语兴趣班,卢甘斯克州十余所中学也参与了“中国日”活动。

 

              

  

  “中国日”活动在乌克兰高校中产生了强烈反响,青年学生们积极参与,并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由衷地赞叹。他们反复翻阅《中国世界文化历史遗产画册》,多次观看奥运会开闭幕式,并将光盘拿回家中给家人播放。《典藏台湾》和《西藏绘画艺术》等图册和光盘引起学生强烈的兴趣。汉语教师向学生详细讲解台湾和西藏的文化历史和现状,学生对台湾和西藏属于中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基辅国际大学二年级学生达拉斯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文是世界上最有魅力和前景的语言,学好了它,就能和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沟通。“我一定要学好中文”。

  卢甘斯克孔子学院学生瓦洛佳在座谈会上说:“中国日”活动形式非常好,希望以后能够每年举办,这样可以多方面了解中国。我和许多乌克兰青年一样,深深地爱上中国,不仅是因为中国今天的发展走在了世界的前例,而且中国拥有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我将来一定要为中乌友好做些事。

  基辅国际大学副校长舒米格拉女士说:“现在报名学习汉语的学生越来越多,我们有时不得不进行调整。中国在乌克兰的影响与日俱增,你看,就连我们学校整座大楼的设备和装修材料都是中国的。这次举办的活动真是太有意义了。”  

       

 

  三

  “中国日”活动引起有关高校领导和地方政府的重视,他们以不同方式积极支持这项活动。

  基辅国立大学语言学院校长科斯坚亲自参加汉语中心举办的国情讲座,介绍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畅谈中乌建交十五周年的友好交往历史,勉励学生学好中文,将来为促进中乌友谊做出贡献。

  为配合“中国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卢甘斯克州政府宣传栏展出了介绍中国文化和风光的图片百余幅,州电视台制作并播放了节目“中国文化和风情”,州政府宣传部门还积极支持中国图片在十余所中学的巡回展。

  拥有8000名学生的基辅国际大学是乌克兰最大的私立大学。该校领导多年来热情扶植中文专业的发展。校长亲自参加“中国日”活动。该校还准备建立中国文化中心,扩大中文专业的规模,鼓励更多学生学习中文。        

        

  四

  只有辛勤的耕耘,才能带来丰硕的果实。乌克兰青年学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和对中国的热情,与我在乌克兰工作的十余位汉语教师是分不开的。他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长期坚持在国外汉语教学第一线,克服生活条件差、办事困难等诸多因素,开辟了在乌克兰推广汉语的新天地。

  喀尔巴阡国立大学汉语教师张汉儒和基辅国际大学汉语教师郝同财在乌克兰从事汉语教学已十多年。他们在任期满后主动留下来,在多所学校兼职,推广汉语。面对教材不足,设备短缺的困难,他们奔走于国内外,多方想办法,寻求支持。他们深情地说,“舍不得离开那些对中国充满感情的孩子。推广汉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汉语教师教授语言文字,也是宣传中国历史文化、宣传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使者。黄霞、黄俊红、岳旸、李姬花、张兰芬、叶建军、陈桂香等教师,满怀激情,对工作十分投入,动脑筋想办法,为同学们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从唱中国歌,教书法、太极拳,到举办演讲比赛和各类展览,点点滴滴培养同学们的中国情结,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得到同学和校方的尊重和好评。

  一个月的紧张工作,乌克兰高校“中国日”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这是我馆在新时期开展外宣工作的一次探索和尝试。我们相信,细水长流,终将汇成江海;坚持耕耘,将硕果满园。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