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大使出席乌克兰纪念奥斯特洛夫斯基诞辰100周年活动
2004-09-30 00:00

  今年9月29日是伟大的作家和人道主义战士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诞辰100周年,也是乌克兰波亚尔卡市奥斯特洛夫斯基博物馆建馆30周年,波亚尔卡市政府为此举行隆重的庆祝和纪念活动。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姚培生夫妇应波亚尔卡市政府的邀请,在国庆55周年前夕从百忙当中抽出时间,于9月29日下午专程驱车前往距首都基辅50多公里的波亚尔卡市参加有关纪念活动。

  在纪念大会上姚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奥斯特洛夫斯基光荣奋斗的一生和他光辉的事迹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波亚尔卡市政府和博物馆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希望博物馆一如既往地为弘扬和传播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伟大精神做出新的贡献,并当场向馆长递交了使馆致博物馆的贺信和礼物。波亚尔卡市市长代表市政府和博物馆致答词,对姚大使夫妇一行拨冗前来出席纪念活动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中国代表团来波亚尔卡市博物馆参观。

  纪念活动结束后,姚大使夫妇在波亚尔卡市长、市议会主席等乌方官员的陪同下,来到奥斯特洛夫斯基生前战斗过的铁路遗址,向奥斯特洛夫斯基纪念碑敬献了花篮。

  1929年冬天乌克兰异常寒冷,由于国内战争的破坏,基辅市的取暖材料极度匮乏,市民被迫忍受着严冬的煎熬。为尽快解决居民的取暖问题,乌克兰苏维埃政府决定从距离基辅市最近的林区波亚尔卡市砍伐木材运至基辅。由于波亚尔卡林区没有条件向附近的铁路运送大量木材,乌克兰政府组成了铁路建设大军,冒着强烈的暴风雪修建窄轨铁路。由于缺乏大型机械设备,铁路建设工人只能采用人工作业,虽然铁道总长仅有短短的两三公里,但由于恶劣的气候和生活条件,数十人被严寒和伤寒夺取了生命。奥斯特洛夫斯基当年从乌克兰铁路技术学校毕业后,恰逢修建窄轨铁路,于是就在波亚尔卡开始了自己光荣奋斗的一生。

  1931-1934年积劳成疾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医院修养期间,萌发并开始了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构思和创作。当时他几近双目失明,但仍以顽强的毅力用盲文完成了写作。然而小说寄出后,由于邮局或出版社的疏忽,手稿被遗失了。奥斯特洛夫斯基凭借惊人的意志和记忆,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再次写出了这部小说。

  正如姚大使在讲话中所说,“奥斯特洛夫斯基和他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21世纪同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他们将继续感染和鼓舞全世界正在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告诉他们什么是人生真正的价值和意义。”

  1974年奥斯特洛夫斯基诞辰70周年之际,乌克兰苏维埃政府在奥斯特洛夫斯基生前战斗过的波亚尔卡市建立了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博物馆。

  驻乌使馆政治处、文化处有关同志陪同出席了此次纪念活动。《人民日报》驻乌记者随行并将活动的有关情况向国内做了报道。

纪念大会主席台

献花后姚大使夫妇与乌方官员合影留念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