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乌克兰大使杜伟在中乌建交25周年暨2017年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1-19 00:48

尊敬的库奇马前总统、库比夫第一副总理、祖布科副总理,
各位来宾,

  今天晚上,我们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乌建交25周年,同时迎接中国的传统农历新年春节。欢迎各位的光临。

  25年前,我曾参与了中国与白俄罗斯和波罗的海国家的建交谈判,切身感受到这些新独立国家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发展对华关系的热情。虽然我未能亲历中乌建交,但我想,乌克兰当时的情形也一定和它们一样。弹指一挥间,25年过去了,中乌关系从友好国家升级为战略伙伴,我也从一名外交新兵成为中国第九任驻乌克兰大使。

  25年来,中乌关系取得了哪些成果?达到了何种程度?我想举一组数据来说明。建交以来,两国元首8次互访。2015年,中乌双边贸易额超过71亿美元,是建交之初的30多倍,中国连续五年保持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向乌方提供贷款超过70亿美元,两国还签署了额度为24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在乌华人华侨及留学生12000多人。2016来乌中国游客人数超过25000人次。在华学习和工作的乌克兰人有数千人。两国48个省(州)、市建立友好关系,50所高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

  对这些数据,我们有理由感到骄傲,同时也有理由感到不满意。因为这些数据与两国关系发展的水平还远不匹配,与双方合作的潜力还有很大距离,这也正是激励我们接下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动力所在。借此机会,我要向库奇马前总统和一切为中乌关系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乌克兰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你们所做的一切,中国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中乌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有赖于双方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大家可能已经知道,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与波罗申科总统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了正式会见,这是两国元首继去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亲切交谈之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见,而且安排在新年伊始,选择在建交25周年之际,对外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不言而喻,对两国关系发展的推动作用也令人期待。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有许多在乌克兰打拼的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人员和留学生。你们在异国他乡辛勤耕耘,即使在乌克兰形势最困难的时候也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为乌克兰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做着贡献。你们是弘扬中华文明的使者,也是维系中乌友谊的纽带。值此中国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使馆,也代表祖国人民,对你们真诚地说一句:同胞们,辛苦了,祝大家春节快乐!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