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周力就拉萨事件举行新闻发布会
2008-04-04 00:00

  2008年4月3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周力在使馆就拉萨事件为乌媒体举行新闻发布会。乌克兰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一台、第五频道电视台、ICTV商业电视台,《乌克兰之声》报、《政府信使》报、《2000年》报、嘎乐媒体等23家主流媒体的30余名记者应邀出席。发布会上播放了“3.14拉萨事件”的专题片。乌记者踊跃提问,发布会进行了近两个小时。

  周力表示,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引起全世界广泛关注,中国使馆有义务、有责任向乌克兰记者朋友们说明真相,澄清事实。此次事件是达赖集团精心策划、境内外“藏独”分裂势力相互勾结制造的,目的就是干扰北京奥运会,破坏中国社会稳定。中国西藏自治区执法机关依法采取措施,使局势得以稳定,居民生活恢复正常。我们希望包括乌克兰在内的国际社会从这次事件中认清达赖分裂祖国的本质。

  周力说,西藏历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承认西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和平解放以来,中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西藏的发展,实行特殊优惠政策,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西藏人民依法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管理本民族事务。藏语成为中国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西藏是中国百岁老人最多的省区之一。信教自由在西藏得到充分尊重。进入新世纪以来,西藏经济加速发展,已连续7年保持12%的增长势头。这进一步说明了中国政府的西藏政策是非常成功的。

  在回答记者关于拉萨事件是否会影响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时,周力表示,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中国的大事,而且是世界各国人民关注的全球盛事。达赖集团在奥运前寻衅滋事,是逆历史潮流而动,不得人心,是注定要失败的。相信北京奥运会在各国人民的关心和支持下,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周力指出,中乌友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两国在涉及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核心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这是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相信本着这一精神,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乌各领域互利合作一定能够取得丰硕成果。周力还回答了记者有关奥运会准备进展、中乌关系发展现状和乌克兰香港沉船事件等提问。

  当晚,乌国家通讯社和几家电视台对发布会作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